close

這禮拜又要去做皮膚的治療,決定紀錄鹿一隻目前這輩子最煩惱的事情。

以下會提到 「治療痘痘」、「治療痘疤方式」、「血淚心聲」。

非業配文,老實說我也想被業配啊~痘疤真的花超多超多錢,如果換成整形我應該能變林志玲了!

要寫這篇文章時,我男友問說把照片放出來不害怕被認出嗎?是啊!當然害怕,這是痘疤人心裡最深處最自卑的事情。

但我真的花好多心力時間金錢在上面,還是決定把它紀錄下來。


為什麼會臉頰上有這麼深跟多的痘疤?就要說到高二時突然臉上長滿膿瘡型的痘痘。

十多年前,口服A酸並不普及,去看皮膚科診所醫生也只說不嚴重不需要吃到A酸。

(這幾年才知道當時2004年要吃A酸,去大醫院醫生才會幫你抽血檢查適不適合吃藥)

最後就是看吃了一年中藥,大膿瘡痘痘也因為久久未消,造成臉上許多痘疤。

2006~2011

大學跟研究所期間,皮膚稍微穩定,月經來下巴照長大痘痘,但愛漂亮的我陸續做了1次機械磨皮、10次杏仁酸換膚、10次果酸換膚、6~8次微點飛梭。

當時做機械磨皮,醫生竟然只在臉上敷麻藥沒打麻針,難怪我邊被磨邊流淚。現在也想不起來趁暑假躲在家一個月的效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

因為還會長痘痘做任何治療都是枉然。

微點飛梭則是做完一週都臉黑結痂見不了人,每次做完1~2個月都明顯感受到皮膚變好,但一過蜜月期或稍微熬夜就再打回原樣。

我再次強調:痘痘沒控制住,做這些治療都枉然,又挨痛又花一大筆錢。


2011~2014

開始工作後,存了一些錢。

做了一次 鉺雅鉻雷射, 做完後會像機磨,血肉模糊。

當天晚上臉刺痛到極點,還把冷氣開到16度,穿著羽絨外套蓋厚棉被,讓冷風狂吹臉降低痛覺。

過年期間我臉上貼著人工皮吃年夜飯、每天晚上撕下吸飽組織液,用食鹽水擦拭傷口再貼上乾淨的人工皮。

整個過年期間躲在家裡不出門,隔了10天不用再貼人工皮後,臉因為雷射整整紅了1個月(像關公一樣)。

20.jpg 

後來不小心曬到太陽就整整反黑了半年,這半年心情真的Down到谷底,只能不停的濕敷雅漾活泉水舒緩肌膚,也停止了治療9個月。

皮膚的凹洞整體有變淺,但這治療破壞力太強,旁邊正常的肌膚也被影響到


接著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皮膚科醫生,他的文章讓我開始認識我臉上每種類型的痘疤,冰鑿型、廂車型、滾動型。

原來自己臉上的疤分這麼多種,又再開始治療。

在這醫生花了一年做了5次雙飛梭''二代飛梭+微點飛梭'',中間還穿插打入4次PRP。

由於醫生建議密集的治療,前4次我都間隔2個月做一次,就在臉黑結痂一週,結痂掉臉紅紅1個月,狀況很好3週這LOOP裡。

密集雷射不一定好,這是我的經驗。

打第4次雙飛梭時整張臉痛到我很想放棄,縱使醫生在我臉上敷了40分鐘麻藥,打了兩罐麻針。

但肌膚密集破壞沒修護好,又再次破壞,很像在沒復原的傷口上灑鹽。

第5次雷射前,看到網友介紹Subcision,才知道痘疤難治療是疤痕組織在皮膚裡拉扯,Subcision是透過針往痘疤裡挑,

假設有10條組織在拉扯,可能透過Subcision能挑斷其中幾條。做完後臉會瘀青,大約兩週後能看到成果。

剛做完Subcision照片

FullSizeRender (2).jpg 


以下照片左到右為:第4次雙飛梭後、第2次Subcision後兩週、第5次雙飛梭後。

FullSizeRender.jpg 

打第5次雙飛梭間隔了4個月,再次打痛感減少許多,也完成了我在這醫生的治療項目。

整體來說5次的飛梭,對於我:冰鑿型的痘疤有變淺,廂車型、滾動型沒效。至現在過了14個月,肌膚還是非常敏感,泛紅不退,色素疤難淡化。

所以我停止不再做雷射治療。


2015~2016

2015年初回到整形外科面對我的痘疤,原想做切縫把痘疤切開再縫起來,讓凹疤變成一條線。

諮詢了整形醫生,一月跟四月做了2次修疤手術。

左到右是: 第四次雷射後、第一次手術修疤後3個月、第二次手術修疤後4個月

FullSizeRender (1).jpg 

2次做了約18個顯微修疤,每個要貼人工皮1個月,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是優若美痘痘貼,遠看像沒貼。

總共做了2處切縫,但最終都因為肉線排斥失敗了,傷口裂開變更大。

目前已經術後7個月,整體來說18個凹洞有一半填起來,雖然不凹了但痘疤的形狀仍在,這點蠻可惜。

這週末要再去找醫生做第三次,希望醫生最近手藝有再進步,能讓痘疤的形狀跟著手術完修飾掉。


好羨慕乾性皮膚的男生或女生。為什麼我要遭受這些治療上肉體的痛苦?

做完各種治療的修復期,要頂著結痂的臉、流組織液的臉去上班,周遭好奇詢問或關心,都要一一解釋,這些都造成心靈很大的壓力。

究竟怎麼治療才有效,不會走錯路,白挨痛又損失金錢,徬徨無助真的只有痘疤人才懂。


阿德勒說過要理解自己的不完美,你無須羨慕別人,別人也無法擁有你的人生。

追求更好的皮膚同時 也提醒自己 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觀感,你就是你,不管好壞,你就是特別的。

既然要繼續治療,那這磨練是自己給自己的,不要再被負面情緒奴役了。

不管還要不要治療,痘疤人們,2016,加油!!繼續往前走吧!!






arrow
arrow

    鹿一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3) 人氣()